第120章 耶律观音奴要当辽国女皇?!!(2/2)
可是凭什么呢?很显然这耶律观音奴並不甘心如此么。
也不知她是自己给自己做了多少思想工作,是早有谋划,还是临时起意,反正是心里冒出了这么一个想法:既然不好退,那能不能干脆,往前进呢?
如果是往常,其实也没什么机会,但现在,辽国正在筹建中京大定府,而这,无疑就是耶律观音奴最好的机会。
这里就不得不先说一下辽国的政治制度了。
辽国政治的最大的特点是五京制,分別是上京临潢府、南京幽州府、西京大同府、东京辽阳府,和,目前还只是在筹建阶段的中京大定府。
这其中,南京幽州府和西京大同府自不必说,乃是幽云十六州的幽云二州,是汉人的统治核心,东京辽阳府是渤海人和熟女真的统治核心,不算仅仅还只是筹建的中京大定府的话,只有上京临潢府是契丹人的地盘。
而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,上京临潢府是目前现有四京之中,规模最小的,人口最少的因为汉人和勃海人都是农耕文明么,所以有官僚,有生產剩余,也有一部分工商业,天然就能够形成大城市,而契丹人说白了都还是牧民么,经济上就没有形成大城市的条件。
所谓的上京临潢府,除了一个对辽国十分重要的铁矿之外,其实完全就是象徵作用,可以对標匈奴龙城,每年辽皇带著其他契丹贵族在此搞一搞祭祀活动,拜一拜神和祖宗,然后就各回各家了,平均下来每年辽皇在这地方待超不过一个月去。
其他时间辽国朝廷都是到处溜达著办公溜达到哪哪就是朝廷,尤其是萧绰,一年有一多半的时间都在幽州,而幽州是汉人的,实际上是韩德让的地盘,他们两口子成天没羞没臊的住在一起。
换言之辽国的汉人和渤海人都有一条相对稳定的行政体系,反而只有名义上的主人契丹人是没有的,契丹人的政治比草台班子还要草台班子。
这也是契丹人很难进行中央集权的原因,所有的实权全在各自下边的头下军州,辽皇更像是个盟主,或者周天子一样的存在,对头下军州的强制力也就那么回事儿,辽国朝廷的运作全是靠汉人和渤海人在养著。
辽国承天太后萧绰,雄才大略,锐意改革,决定要改变这一情况,上台以来一直在致力於收缴头下军州的军权,一直收到现在,已经收得差不多了,契丹贵族们单以军事实力来看已经掀不起什么太大的风浪了。
当然,只是收了兵权,財权是没收的,辽国內部依然採取了市井之税归头下的税收制度,这其实也是潘惟熙乐意支持耶律观音奴的核心原因,没有这一条,他一切的算计都不成立。
萧绰能收军权就已经是极限了,绝无可能再收財权,事实是正好相反,她收了兵权之后反而得咔咔大撒幣,头下军州的经济自主性反而是加强了的。
然而军事集权,到底只能管得了一时,管不了一世,它是必须有政治集权配套的,目前的大辽,政治上,实际上就是在以幽州作为了事实上的行政中心,萧绰的一切政治动作都要依靠幽州的官僚体系。
可问题是幽州,那是汉人的地盘啊。
韩家在幽州,那也是地头蛇一样的存在,整个官僚体系大半也都是汉人在负责,国事尽托於韩德让么,韩德让一个汉人能身兼南北两院枢密使,是有辽歷史上前无古人的大丞相,一切的国事军事尽操他手,也是因为这个。
这很明显是不太能长久的啊。套政治体系现在看著啥毛病没有,那是因为韩德让不仅白天要操心国事,晚上还得操劳萧绰,还得交公粮,那以后呢?下一代呢?
而且这到底是契丹人在统治汉人,还是他妈的汉人在统治契丹人啊?!
真拿幽州当事实首都的话,说不得过个一两代人大辽真的要姓韩了,辽宋就变成俩汉人政权爭正统个屁的了,这是绝大多数的契丹人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。
中京大定府,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要建设的,它的定位,就是辽国的事实首都,行政中心。
事实上辽国在建成了中京大定府之后,后面的辽皇虽然依旧要溜达办公,但確实是每一任都至少有一半的时间要待在大定府了,辽国这个朝廷好歹算是相对固定下来了。
只不过这事儿筹划都筹了很久了,但却始终没能开始建设。
一来是之前宋辽两国的战事不休,这么大的工程,辽国不跟宋国停战,也不敢破土动工。
二来是朝廷財政还是有点紧张的,那些头下军州的契丹贵族不支持,汉人,当然也不支持,渤海人就更不必说了,萧绰也很难从下边吸血建城,歷史上这城能建成,大宋的岁幣也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的。
三来,中京大定府其实是奚人的地盘,也不是契丹人的。
虽然奚人在辽国內部,有点像宋这边的沙陀人,同化的很厉害。
可你说他刘知远起汉名穿汉服读儒家书籍,吃汉人食物,连国號都是他妈的汉,这也没区別了啊,但你身上的血还是沙陀人的啊,照样有人看你不爽,很多宋人照样会认定后汉是沙陀政权。
这事儿在契丹人那边也是一样的,对於许多契丹贵族来说,还是会觉得不舒服的,並一直以此为理由在进行反对。
总之,就是以至於中京大定府都规划好几年了,但一直还没有开始动工。
如果这个时候,耶律观音奴主动提出,要把徽州让出来给辽国当中京,甚至她也有钱,提出由她自己出钱而不用朝廷出钱来建中京府,邀请萧绰来徽州办公,把辽国最重要的中央官僚体系建在徽州——
这事儿很大可能会成啊!
徽州可是耶律观音奴本人的头下军州,是她的嫁妆,就算是做了首都,按照契丹人的传统,可能也依然不耽误这地方继续做他的头下军州,市井之税,她和朝廷完全可以谈么,大概率她也是还能占得了大头的。
这样的话等什么时候萧绰死了耶律隆绪还想亲政?
而萧绰恐怕还真会同意,毕竟,耶律观音奴也是她的女儿啊,至於兄妹相爭,乃至兄妹相残什么的,这不一直都是他们契丹人的传统么,反正都是她的孩子,人脑子打出狗脑子也是她死后的事儿了,一样是肉都烂在锅里。
此事——可行。
现在的问题是,自己要不要帮她?
这件事对大宋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?
这事儿对自己是不是好事儿?